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 落实国家高技能人才战略的八种模式 以
· 虚拟仿真助推实训教学改革
· 打造“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新模式
·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逻辑、他国
· 强化统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育人实效
· 把握三个关键词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
· 工作本位学习视域下职业教育师资发展:
· 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急需新机制
· 增强适应性,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
· 构建“四链”融合职业教育新生态
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内涵及意义
2021/06/29 08:40    编辑:    点击:[]

一、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内涵

2004年,教育部文件(教人〔2004〕4号)提出了培养高校创新团队,以加强高校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教学团队的概念则正式出现于《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按照这两个文件的相关规定,国家共资助了483个高校创新团队,立项建设了101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这些教学团队的建设为整合我国高校教育资源,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培养创新性人才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方案》中提出探索组建的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新时期赋予了结构化、创新、高水平等更明确的要求与目标。

(一)首要特征是结构化

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结构化一方面体现在成员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结构、知识技能结构、不同角色的结构等。另一方面,还体现在团队成员来源结构,须有部分来自行业、企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和专家、学者。《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要求团队成员中50%以上是“双师型”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占40%以上,来自行业企业且有五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不少于3名。合理的团队结构能促成优势互补,扩大跨学科教学和研究的覆盖面,形成互帮互助与良性竞争共存的内部生态体系。

(二)动力之源是创新

创新的本质是突破,是一种创造性实践行为。创新是社会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应对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困境提出制度创新,其中至少涉及“1+X证书制度”、职业教育“双师型”师资聘用、试用制度等十大制度创新。普遍性、独创性、科学性、艰巨性、综合性是创新的五个主要特征。职业教育类型的转变意味着范式的变化,是一种制度创新,要建成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需要职业教育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培养模式和评价制度改革,运用创新思维探索分工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改革、教材与教法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教学改革创新的落地,需要创新性教师教学团队来落实。

(三)建设目标是高水平

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即是“双高计划”建设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服务“双高计划”建设的重要组织形式,高水平体现在示范、引领新时代高职院校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高职院校“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为职业教育“增值赋能、提质培优”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结合上面分析,本文将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内涵理解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先进教育理念指导下,由知识与技能互补的专兼职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能工巧匠组成,能运用创新思维探索分工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改革、教材与教法改革,推动课堂革命的教学基层组织。

二、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意义

(一)专业群建设的提速器

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价值在于根据专业群的性质和要求,对接区域行业企业工作岗位和工作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适应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集群式发展趋势,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离不开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的支撑,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专业群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持续发展的提速器。

(二)“1+X证书”的助推器

“1+X证书”制度是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重要体现,是推动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1+X证书”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评价模式等多方面的改革,是教师个体无法完成的任务,必须有一支结构合理、深刻理解“1+X证书”制度内涵和意义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来服务学生“1+X”的学习,助推“1+X证书”制度顺利实施。

(三)“三教”改革的助跑器

高职教育作为一种类型而存在,“教什么”“怎么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教什么”属于课程建设范畴,高职教育要深度推进能力本位课程建设,强化职业能力开发与实施是课程改革的主要突破点。真正的能力本位课程要求直接把职业能力清单作为教学内容,即每种职业能力就是一个教学模块,而不是仅仅把职业能力作为教学目标。“怎么教”属于教学论范畴,要着眼于促进课程系统与教学内容的优化,通过高水平、结构化教师创新团队建设,形成教育教学改革的合力,推动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发课程、重构教学流程,实行项目化教学、情景式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打破学科教学的传统模式。“三教”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已成为推进“三教”改革的助跑器。

(四)“双师型”队伍建设的加速器

近年来,高职院校大量招聘了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应届毕业生,虽然采取培训、培养、下企业等多种途径提升教师的生产实践技能,但“双师型”教师发展一般都是处于自身摸索的状态,缺乏教学团队的支撑。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能与外部社会环境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沟通,能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进而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对职业技能的需求。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不仅是为学生提供所需技能的一种手段,更是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一种方式,教师融入教学创新团队,做团队的建设者,团队成员相互促进自身专业发展,必将加速“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节选自《职教论坛》2021年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