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 “双高”建设如何高质量?全国顶尖职教
· 职教质量年报创新要把握“三重逻辑”
·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硬道理
· 高校数字化转型必须“三个一”系统推进
· 落实国家高技能人才战略的八种模式 以
· 虚拟仿真助推实训教学改革
· 打造“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新模式
·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逻辑、他国
· 强化统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育人实效
· 把握三个关键词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
高校数字化转型必须“三个一”系统推进
2023/10/08 15:34    编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在数字化时代,推动数字化转型是高等院校深化数字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变革的重要抓手和关键路径。但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整体实施、系统再造、持续迭代的过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分而治之。高校要实现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目标,必须做到“一把手”主抓、“一张网”覆盖、“一盘棋”推进。

必须“一把手”主抓,高站位谋划部署

高校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涉及广泛、影响深远的系统性变革,必须由校党委书记或校长亲自挂帅,站在全校发展的战略高度进行谋划和部署。第一,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地位和价值。高校要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由“一把手”从学校整体发展的角度出发,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高校未来战略的核心内容,制定出符合高校发展需求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谋定全面、长期的发展规划和执行策略,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清晰的方向指引。第二,形成党建统领下的数字化改革模式。由高校“一把手”牵头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实施,将党政职能部门、教学辅助部门、二级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纳入其中,层层动员部署,做好统筹协调,定期研究和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以确保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性和深入性。第三,全面统筹好全校资源。既要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给予足够的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支持,又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着力打破原有的部门壁垒,优化业务流程及内部机构设置,形成“一竿子”到底的良好工作格局,并通过加强数字化转型工作督查评估,及时调整数字化转型的策略和计划。

必须“一张网”覆盖,高标准系统设计

高校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并赋能办学治校育人全过程,应构建全面、高效、立体、灵活的一体化数字系统,形成一张覆盖全校的智能化网络。一是加强数字化环境建设。以互联互通为目标,以网络安全为保障,有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一体化设计、升级改造学校内网系统,优化校园公共区域的网络、终端设备,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推进包括数据中心、云平台、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各类信息系统集成提供强大的支持。二是构建数字化信息平台。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数据流和数据管理、利用机制,融合高校教育教学、科研、评价管理等建立一体化、一站式的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利用统一的架构消除“数据孤岛”,为教学质量监测、学习效果评价、办学治校决策等提供全过程数字化支撑,推动常态化数字治理。三是扩大数字化应用场景。要突出高校不同的办学特色、服务面向以及办学治校育人的特征,着重利用数字技术联结学习、实习、实训实景,优化虚拟仿真实训环境,实现课堂教学空间、实习工作场所、网络学习空间和虚拟场景的有机融合,从网络、资源、应用等多方面促进教育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的创生。

必须“一盘棋”推进,高效能有序落实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改革攻坚工程,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各个部门协同合作,形成合力推进、有序落实的良好局面。一是采取齐头并进的推进策略。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围绕“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模式、变革治理方式”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综合变革,划定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责任分工,在具体探索路径上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融合的策略,从规模和时间两个维度,高起点、高标准地有序推进。二是提升各类人员的数字化素养。要倡导数字化价值主张,一体化建立持续学习和改进的机制,积极营造数字化学习与创新氛围,促进教师、学生及管理人员全面形成数字化转型意识和理念,内化为与数字化要求匹配的自觉行为,提升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并通过多跨协同的工作方式实现全校一套拳发力、一股绳牵引。三是形成闭环落实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数字化转型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建立公正、公平、公开的考核机制以及有效的信息沟通协商机制,抓好上下左右衔接联动,全面落实“闭环落实”工作模式,切实打通责任落实和风险防范的两个“最后一公里”,合力下好“一盘棋”,确保数字化转型的顺利进行。

(作者:南旭光,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