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 落实国家高技能人才战略的八种模式 以
· 虚拟仿真助推实训教学改革
· 打造“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新模式
·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逻辑、他国
· 强化统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育人实效
· 把握三个关键词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
· 工作本位学习视域下职业教育师资发展:
· 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急需新机制
· 增强适应性,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
· 构建“四链”融合职业教育新生态
高校思政工作体系构建的着力点
2022/06/28 15:19    编辑:    点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这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指明了方向。高校要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准确把握好五个着力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牵引作用,从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巩固党在高校的领导,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在办学治校过程中,高校党委要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定期分析高校思想政治领域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抓好课堂、网络、社交软件、讲座论坛等各类阵地,做好自媒体、互联网群组管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在课堂、班级、宿舍、食堂、社团等方面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任务。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断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要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新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政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组建网络思政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核心要义。高校要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不断探索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年学生心灵,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两院”院士等专家学者、英雄模范人物进校园活动,回答师生关切的问题,通过各种渠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当代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为实现这个既定目标而奋斗。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线。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高校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筑牢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组织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时代楷模等新时代先进人物走进高校,面向广大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利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讲好中国故事,构筑中国精神,阐释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同时,高校可以借助重大纪念日、主题党团日等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坚持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系统分析面临的新问题,持续深化建立“三全育人”机制,加快构建一体化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加大马克思主义学者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力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要加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地和平台建设力度,增加经费投入,强化工作保障,推动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升高校育人实效,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凤臣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雨来厦门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研究”[20ZDA017]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