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 落实国家高技能人才战略的八种模式 以
· 虚拟仿真助推实训教学改革
· 打造“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新模式
·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逻辑、他国
· 强化统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育人实效
· 把握三个关键词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
· 工作本位学习视域下职业教育师资发展:
· 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急需新机制
· 增强适应性,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
· 构建“四链”融合职业教育新生态
虚拟仿真助推实训教学改革
2023/07/11 14:44    编辑:    点击:[]

随着“云物移大智”等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不仅对轨道交通人才需求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其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训教学提出了新挑战。针对轨道交通类专业实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设施设备成本高、实训危险性大、应急处理看不到、控制中心进不去等难题,笔者所在的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具有沉浸感、交互性、构想性的三大特征,通过建设虚拟仿真实训资源和基地,打造虚拟仿真资源建用新模式,推行“3层级”实训教学模式改革,赋能轨道交通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紧贴行业,建设虚拟仿真实训资源和基地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人才需求,紧贴轨道交通产业智慧化转型升级新趋势,学校联合区域行业头部企业,按照“覆盖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涵盖生产—运营—维护全过程、满足师生—员工—社会人员全角色”的原则,围绕轨道交通运输五大岗位群,以公共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展示与体验中心、专业特色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轨道交通虚拟仿真研创中心4个中心为架构,建设了融汇公共基础和“车、机、工、电、辆”专业技能的六大板块虚拟仿真资源。

同时,遵循“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理念,与轨道交通头部企业共同投入7000万元资金,按照1∶1还原广州地铁21号线、武广高铁成隧线和广州至韶关普速线路,在国内率先建成集调度指挥、列车驾驶、接发列车于一体的“大三角”多工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综合仿真实训基地,并引入 MR(混合现实)、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环幕动捕、裸眼3D等虚拟仿真技术,将轨道交通真实设备设施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进行地铁、铁路企业主要运营岗位的实操训练,以及司机、调度员与车站值班员等联合演练,充分将企业工作过程融入教学全过程。目前,已建设虚拟仿真实训项目122个,实现全校80%以上学生利用基地进行学习。

需求导向,打造虚拟仿真资源建用新模式

以市场需求为逻辑起点,以岗位要求为标准,按照“企业需求→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实训项目→实训技能点→虚拟仿真资源→实习实训”的资源建设思路,学校建成了集“教—学—测—评—管—赛—研—训”为一体的一站式智慧实训云平台,打破传统“实训室+实物”实训模式,具备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过程监控分析、虚拟仿真实训资源汇聚分配的管控统计等功能,实现了五大岗位群资源统一管理,目前已向全国18个铁路局、25所铁路院校推广使用。

其中,对接轨道交通领域工作岗位技能要求,资源开发以“机车车辆、工务工程、运营调度、信号通信、牵引供电”五大板块为主导,资源类型以“基础认知型、展示体验型、技能提升型、综合应用型、技术创新型”五种类型为主体,资源应用以“桌面式演示、增强式实操、沉浸式演练”三种场景为基础。课前,学生利用手机或电脑进行线上VR实训、立体教材AR等资源预习。课中,教师借助VR资源、互动大屏等进行实训示范,学生在VR、AR等讲解的指导下进行实操;将VR、MR等虚拟仿真演练与实操演练相结合,提高使用者的综合素质,达成技能目标。课后,学生利用VR资源,线上进行复习,有力推动传统课堂教学到沉浸式体验教学的转变。

因材施教,推行“3层级”实训教学模式改革

为解决“实训教学内容更新速度慢”等问题,学校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活页式AR实训指导书,内置虚拟仿真资源二维码,便于学生随时进行自主学习,并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保持教学内容的同步更新。同时,基于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设备、平台及教学资源,根据不同实训项目的特点,将轨道交通实训教学“第一课堂”从传统教室向虚拟仿真实训场所转变,采用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3层级”思路,搭建多维度、高仿真的实训教学环境,促进实训教学模式改革。

一是“以实带虚—辅助认知”。将轨道交通领域自成体系、相对独立、公共性强的实训课程内容,转化为线上纯虚拟的仿真实训资源,并适时更新完善,形成基于“理虚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辅助基础教学与岗位认知。以“动车组车顶高压电气设备一级修”实训项目为例,针对“车顶高空作业危险大”“空间狭小细节部位多人观看难”等问题,充分利用移动资源开展以实带虚实训,通过教师示范、学生实练,利用“动车组车顶高压电气设备一级修虚拟教学”小程序,帮助学生记忆理解检修作业标准,完成一级修作业流程、检查工艺及安全风险点的防控措施的教学重点。

二是“以虚助实—加深理解”。针对轨道交通实训教学过程中的痛点或难点,利用虚拟仿真实训模块、实训软件系统,按照虚拟互动教学流程,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训练,巩固学习者的实践技能。以接触网零部件装配实训项目为例,实训教学分为AR引学、仿真训练、技能考核、实物装配四个步骤,让学生加深理解,加强接触网零部件的识别、检查、组装等专业技能。  

三是“虚实结合—强化技能”。将轨道交通真实设备设施与VR、AI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利用复兴号模拟驾驶舱、动车组模拟台等虚实结合的数字孪生资源,开展调度指挥、列车驾驶、接发列车等岗位技能考核,建立成套的虚拟仿真考核体系。以“车站客流仿真”实训项目为例,教师提前在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推送项目研究任务及相关资源,学生自发报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探究,通过应用虚拟仿真研创中心构建虚拟车站以及二次开发建模,合理规划车站设备布局、优化客流路径等,开展深度探究创新,完成课程设计实践。

(作者:许爱军,系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