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 落实国家高技能人才战略的八种模式 以
· 虚拟仿真助推实训教学改革
· 打造“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新模式
·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逻辑、他国
· 强化统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育人实效
· 把握三个关键词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
· 工作本位学习视域下职业教育师资发展:
· 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急需新机制
· 增强适应性,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
· 构建“四链”融合职业教育新生态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1/04 16:48    编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都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作为从事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要与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和重要丰富实践结合起来,牢牢把握职业教育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发奋努力,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到职业教育大有作为。

一、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提供了根本指导和工作遵循。 职业教育被确立为教育完整体系上不可或缺的一种类型,其内涵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办好职业教育,既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科学技术进步、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职业教育培养人才供给侧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侧的程度;也要适应学生自身发展和家长对“人民满意教育”的个体需要;更要满足职业教育学生在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其基本感受,又为职业教育学生未来工作和生活奠定基本的基础。

办好职业教育是提升教育“四为服务”水平的内在需要。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要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中指出,把教育问题同经济、社会的发展联系起来,看这个地方的教育是不是适应并且促进了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劳动者生产素质最可靠的办法就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普及职业技术知识的本领。职业技术教育理所当然地要同闽东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及同农民脱贫致富的需要紧密结合。实践证明,只要是适应社会需要的职教毕业生,就受到普遍的欢迎、自身发展亦好。

办好职业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客观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脑力和体力为要素的劳动能力全面发展。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职业教育核心思想和育人的目标是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职业教育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增长知识,发展智力,掌握技术技能,使学生潜在的才干和能力得到充分发展,让每位学生都能更好地为社会、为国家服务,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二、紧密联系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实践和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担任福州市委书记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结合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的关于职业教育的重大理念和重大实践、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一系列重要论述。

习近平同志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时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办学理念,激励和指导一代一代职业教育人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福州市属的职业院校,高质量跨越发展,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也是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他在福建、福州工作时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实践,立足职业教育类型的定位,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坚持“培养需要的人才”“培养可用的人才”“培养更多的人才”“培养可靠的人才”,更好地服务了福建、福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晋升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单位、全国“优质校”,荣获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奖,学生蛋雕作品入选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展出。我国职业院校十年来的变化:职业教育由过去被认为“无奈选择”“低层次”的教育,转变成为青年成才、出彩人生的“金钥匙”、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职业教育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的方面,如,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特性不明显;职业教育经常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更没有做到最优、“适应社会需要”;职业教育纵向贯通、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横向融通不畅;校企合而不作、产教融而不深。

三、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的办学方向。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到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时指出,职业技术学院的生命力就在于专业结构适应社会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语重心长地说:“工人阶级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觉悟。要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职业教育应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打造特色专业,做到以产业引导专业建设,以专业建设服务行业发展。高职院校应适应产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高职院校的专业;将产业、企业的需求融入职业教育办学过程,促进产业、企业人才需求与院校人才培养互动,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培养“需要的人才”、“能用的人才”、“可靠的人才”。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供给侧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基本的办学模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增加“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产教深度融合”内容。要大力宣传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党和国家重视、支持政策,形成浓厚的氛围。强化地方政府主导作用,统筹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机制、几方主体深度结合的体制机制,以及参与产教、校企合作的企业行业给予优惠政策或支持的措施,激活社会各个方面参与职业教育主体活力,构建“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作用,形成各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高职院校增强校企合作的自觉,主动作为,创新办学模式。企业、行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职业教育。

完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横向融通、职业教育自身纵向贯通。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对于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作了一系列规定,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创造公平就业环境,建设“技能型社会”等。我们要大力宣传、全面实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构建纵向贯通中等职业教育、大专职业教育、本科职业教育、研究生职业教育的新时代职业教育作为类型的完整体系,尤其要大力推进职业本科教育,尽快解决职业教育本科层次太少、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及产业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需要的问题。

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围绕着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个根本任务,以解决“什么样教师教”“教什么内容”“怎么教”。大力推进“双师型”教师、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全面提高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素质。系统推进高职教育教材改革。瞄准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新趋势及新技术、新工艺最新发展前沿,及时充实更新职业教育教材内容。立足于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强化育人方法的深度改革。以育训结合为切入点,改变传统的讲授式为实践式训练为主的教学,提高学生学以致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力推广信息化、职能化教学改革,深化理论和实践、知识和技能教育的融合,在润物无声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达到立德树人、德技并修。

(作者:林子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