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层类定制 岗课融通 动态互融 浙江交通
· 滨州职业学院 “四维度六要素三机制”
· 聚势 赋能 共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
·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六维”同步推
· 淄博职业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 打造技术
· “五位一体” 全程管评 数据循证 杭州
· 王靖高:高职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支点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科学构建高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卢旺达办学实践 政
·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五维一体”构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治理机制 赋能专业群建设
2021/09/06 17:07    编辑:    点击:[]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学校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主线,着力探索以专业集群长、专业群长、专业长为核心的“三长制”专业群治理机制,创新高水平专业群治理实践,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现专业集群

明晰专业群治理的逻辑起点

作为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所属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围绕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和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需要,积极对接河南省先进制造业等六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空间信息等产业需求,优化设置智能制造、自动化等10个专业群,开设机械制造、光电技术等65个专业,构建了以工科专业为主体,以机电、土木类专业为重点,以军工专业为特色,工、管、经、文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体系。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将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相关骨干专业整合为“智能制造专业群”,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服务制造强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河南省“三区一群”建设的基础能力。

注重管理集约

完善高水平专业群的治理机制

学校成立了专业集群建设委员会、专业群建设委员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分别由专业相近的副校长、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担任负责人,“三会”作为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领导机构,负责制定顶层设计、统筹调度资源、协调解决问题、内外沟通联络、工作督查督办、建设成效评价等。“三会”下对应设置“三长”——专业集群长、专业群长、专业长,具体负责专业群的建设与管理。专业集群长负责从宏观把控专业集群下各专业群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工作效能;专业群长负责本专业群建设规划、组织实施和绩效评价,组织实施好“三教”改革、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团队建设、校企合作等工作;专业长负责落实各项目建设的资金使用、资源分配、项目落实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形成“三会”科学管理、高效实施的管理机制,“三长”上下衔接、层次分明的治理机制。

增强资源集聚

推动专业群治理提质增效

学校围绕专业群的模块化课程体系、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推动专业群治理取得新成效。在模块化课程和项目化资源建设上,通过专业集群长的宏观协调、专业群长的组织落实和专业长的工作实践,实现课程等资源的共建共享。专业集群长统筹考虑集群内互选课程开设、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考核评价标准等工作;专业群长依据群内各专业的课程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标准,设计并组织实施专业群课程体系建设;专业长依据专业对接的职业岗位,构建面向专业的课程,组织实施好日常教学。在结构化团队建设上,以学校机电一体化国家级别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智能控制与应用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与热处理”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为引领,专业集群长负责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抓牢建强教师发展中心,全面指导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等,明确师资队伍建设的方向和重点;专业群长以组建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团队为重点,高质量组建以校内教学名师、校外产业导师为引领的校企双带头人团队;专业长立足本专业,落实“三教”改革任务,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助力教师成长与职业发展。

推动创新集成

实现专业群资源的共建共享

以技能图书馆建设为基础,打造校内外梯级实训基地,完善实训化项目资源。专业集群长统筹协调实训资源,指导建设专业集群基本技能实训基地、核心技能实训基地和拓展技能实训基地;专业群长整合专业群内实训资源,组织建设契合专业群大类的知识仓库、技能图书馆、数字化仿真实训室、共享空间等;专业长组织实施好信息化教学、对接信息需求,开发培训项目和培训资源,突出技能训练,用好技能实训室和实训图书馆,组织实施学生技能水平闯关测试等。实施“一群一院”“一院一品”计划,即一个专业集群对应成立一个或多个产业学院,每个产业学院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项目,政校行企共建了装备制造荣阳产业学院、中光学光电产业学院、前进化工学院、鲲鹏产业学院、空间信息学院等,积极服务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和地方转型升级。

学校在专业群治理领域的创新与实践,为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1年9月3日06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