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层类定制 岗课融通 动态互融 浙江交通
· 滨州职业学院 “四维度六要素三机制”
· 聚势 赋能 共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
·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六维”同步推
· 淄博职业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 打造技术
· “五位一体” 全程管评 数据循证 杭州
· 王靖高:高职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支点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科学构建高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卢旺达办学实践 政
·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五维一体”构
“五位一体” 全程管评 数据循证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创新实践
2022/11/04 16:46    编辑:    点击:[]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高职院校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核心是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原则,将质量主体的业务过程性管理与质量管理结合、制度设计和信息化开发同步,通过数据分析诊断,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构建了“五位一体”、全程管评、数据循证的具有职教特色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服务学校“双高”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职教改革,提质培优,教育评价,引发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新思考

结合国家相继出台的系列提高教育质量的政策性文件,“双高”建设、大数据时代、产业转型等高职面临的发展变化,以及“职教本科”的未来趋势,学校认为,新时代质量保证体系应具有如下特征:

一是满足学校内部外部评估的需要。内部能有效开展各类评价和诊改,形成质量闭环,同时也满足未来高职专业认证及高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外部评估工作的要求。

二是满足学校过程质量管理的需要。能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落实重点工作,将过程管理、质量监控、绩效考核融为一体,用数据说话,有效满足结果、过程、增值、综合等评价的需求。

三是满足学校数字治理改革的需要。制度设计与信息化能同步进行,业务过程性管理和质量管理合二为一,形成稳定的内部质量管理长效运行机制,将产教融合、“三全育人”等职教特色工作信息化精准落地。

“五位一体”,全程管评,数据循证,实施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新举措

学校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内部质量管理与诊断分析平台一体设计,同步运行。质量管理体系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方面整体设计,梳理出8项质量相关的核心工作,分别出台相应的质量管理和考核制度,开发对应的系统进行过程管理;八大应用系统既是内部质量管理过程性工作平台,又可以实现数据采集、分析,评价和反馈;所有系统统一入口,底层数据打通,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同时,通过设置各层面诊改KPI指标,实现导航画像功能,最终构建“过程管理+质量监控+绩效评估”一体的内部质量管理与诊断分析平台。

一是实现学校层面目标管理和绩效监控。重点是工作目标的分解落实、重点任务的管理与督办及目标绩效考核。通过目标任务过程性管理系统对包括“双高”项目在内的重点工作全程信息化管理,实现注重过程管理、协同、及时反馈优化的诊断改进工作模式。出台《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通过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系统,对核心指标进行动态监控,提供数据为部门考核和诊改提供依据。

二是实现专业层面专业认证和过程监控。重点是专业的标准化建设管理、评价和诊改。出台《关于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专业认证与诊断改进系统记录专业建设成果,根据专业建设质量标准,对专业建设质量进行标准化诊断考核评价,通过KPI指标对质量关键值常态监控比较,开展“专业认证+专业核心KPI常态监控”的专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是实现课程层面课程认证和常态监控。重点是课程的标准化建设管理和课堂的教学质量评价与诊改。出台《关于课程认证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课程认证与诊断改进系统,采集课程教学资料,根据课程建设质量标准,评选出“金课”和优质课程,通过指标评价数据分析,引导教师改进课程建设,对通过认证的教师在绩效、职称评审等方面倾斜。

四是实现教师层面绩效评价和成长监控。重点是对教师的工作业绩和成果进行管理、评价和诊改。出台《教师工作业绩考核办法》《标志性成果业绩清单》,以教师分类管理为前提,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建立年度教师评价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年度奖励、职称评审等挂钩。教师发展评价系统及时记录教师的业绩情况,形成数据分析报告,用于绩效考核及教师发展评价。同时系统将教师的成果按照团队汇总后,还可用于团队的管理与考核。

五是实现学生层面成长管理和全程监控。重点是对学生在校及毕业的全过程管理和监控,建立新生入学即匹配导师的制度,跟踪到毕业三年后。出台《“工匠摇篮”实施方案》《“融·善”工匠成长学分制度实施办法》,通过“融·善”工匠成长学分管理系统采集学生活动数据,进行量化评价,形成综合素质档案,结合课程学分,建立完善的学生成长管理与评价体系,通过数据分析,进行学生成长分析与指引。

体系完备,平台先进,数字治理,取得内部质量管理改革新成效

一是通过将体系建设和平台建设紧密结合,增强了学校的治理能力。实现内部质量保证和常态监控数据的动态管理,做到数据有分析、过程有预警、要素有对比、诊改有报告,目前平台有上千条任务在系统上实现数字化过程管理。

二是通过将质量管理与业绩考核紧密结合,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学校“双高”建设以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全国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别荣誉70余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部级成果400余项,入选2021年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入选2022年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校。

三是通过将成长管理与“三全育人”紧密结合,提升了学校的育人水平。导师全程跟踪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成长的全过程,信息化实现学生全生命周期管理,落实“融·善”工匠培养,入选2021年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

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开发,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徐时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