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层类定制 岗课融通 动态互融 浙江交通
· 滨州职业学院 “四维度六要素三机制”
· 聚势 赋能 共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
·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六维”同步推
· 淄博职业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 打造技术
· “五位一体” 全程管评 数据循证 杭州
· 王靖高:高职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支点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科学构建高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卢旺达办学实践 政
·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五维一体”构
聚势 赋能 共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集团化办学实践
2023/01/06 17:12    编辑:    点击:[]

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依托江苏省丰厚食品产业优势,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江苏、广东、山东等省内外22所高中职院校、45家大中型企业和7家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等共75家单位组建了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

创新“四位一体、三层联动”运行机制,提高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运行成效

政行企校共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形成了理事会决策咨询指导、专委会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具体实施的“四位一体、三层联动”运行机制,促进了区域食品药品行业“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构建了“双链融合,互惠共赢”的校企合作利益共同体。

理事会科学指导,运行机制日趋完善。集团合作办学理事会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态势、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先进技术应用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对集团的办学定位、发展规划、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研产业、招生就业等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同时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政策和经费支持,协调有关部门优化集团的办学环境,有力促进了政行企校紧密合作、良性互动。

专委会组织协调,人才培养紧贴需求。集团各专委会主动对接区域食品、盐化工等主导产业和餐饮、旅游、酿酒等特色产业及新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构建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餐饮旅游、机械制造、市场营销为特色的专业体系。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区域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成员单位共同实施,产教融合成效显著。集团成员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江苏省食品微生物工程实验室、江苏省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5个,与洪泽区、淮阴区共建江苏食品科技产业科技园、江苏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等产业园区2个。自集团成立以来,累计完成技术攻关项目近600项,科技服务到账经费突破1.35亿元、主持省级产业化推广项目20项,为区域行业企业增加经济效益近5亿元。

搭建“跨境跨域、四互一共”协作平台,促进食品药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集团联合14所境内高职院校及位于新加坡、加拿大的3所境外院校,发起成立国内首个跨境跨区域职教联合体——中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联盟,共同搭建“骨干互兼、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资源共享”协作平台,打造集团化办学新品牌、新标杆。

促进成员院校共同发展。目前,联盟完成制定食品加工技术、药品生产技术等12个专业标准,作为国家教育部门指定牵头单位在全国推广。牵头建设国家教学资源库2个,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个;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联盟成员中,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建成省级示范校和省级优质高职院校,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成为自治区特色高校,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成省级专业实训教学基地。

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联盟院校共建食品加工技术、中华酿酒传承与创新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注册用户超过2万人;共建共用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25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开出了32门跨校选修课程,每年选课学生超过600人,互认2000多个学分;建成4000平方米的食品药品科技馆成为专业科普和宣传基地,接待参观学习超过2万人次。签订了13项国际合作项目,引进国外课程和职业资格标准,实现了专业教学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对接;建成4套远程视频教学系统,实现境外教学的同步传输与互动。

提升教学团队素质能力。专业带头人等领军人才互兼交流达31人次,当选食品、轻工及食品药品等行指委副主任委员6人、各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4人,提高了成员院校的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培养“珠江学者”1人,食品药品类教授168人、博士89人;互派专业教师56人跨校教学,赴境外研修125人次,学习了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食品加工技术和药学专业为国家学分银行领衔开发系列认证单元,开展学习成果积累与转换,服务社会大众继续学习和民众终身学习。

保障培养质量持续提高。联盟组织大陆院校269名学生赴境外联盟院校长期学习,短期交换学生达685人,丰富了学生学习经历,增强了学生自信心和自豪感。食品药品类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310余项,高级技能证书获取率超过80%,提高了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东部院校对口支援云南玉溪农职院等7个西部地区9所中高职院校,共建现代职教体系,实施中高职、专本衔接培养。

聚力“健康中国2030”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区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集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立足服务江苏“1+3”战略布局、江淮生态经济带和淮安“4+2”特色产业发展,助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编制地方产业规范标准。由集团成员院校牵头,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淮安市烹饪协会、扬州市烹饪协会、淮安市标准化协会、淮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等参与制定的《淮扬菜通用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DB32/T 1548-2009),经国家质检部门批准正式发布实施;参与编制《江苏省“十三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主持编制《淮安市“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规划》《淮安市职业教育专业群发展规划》和《淮扬菜专题文献数据库》等地方产业规范。

共建食品产业创新中心。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协同创新,与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食品专业优势高校和中粮集团、双汇集团等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食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重点解决高附加值新型食品、特医食品、益生菌赋能食品等高端产品的研发问题和阻碍食品工业发展的高能耗、低效益、智能化程度低等共性技术问题,获批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14项、授权发明专利35件,科技服务到账经费突破3500万元。

打造社会服务特色品牌。牵头组建淮安市食品安全协会,建成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食品药品科技馆,与地方台联合制作“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列专题片,建成江苏省“淮扬美食工匠体验中心”。集团牵头院校与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等集团成员单位合作共建江苏今世缘酿酒学院、江苏淮扬菜烹饪学院,为苏酒企业、淮扬菜产业培养“新传承人”和技术技能人才。面向淮安、面向行业积极开展食品检验工等职业资格培训,为地方企业开展员工培训累计11万人次。(於文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