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层类定制 岗课融通 动态互融 浙江交通
· 滨州职业学院 “四维度六要素三机制”
· 聚势 赋能 共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
·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六维”同步推
· 淄博职业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 打造技术
· “五位一体” 全程管评 数据循证 杭州
· 王靖高:高职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支点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科学构建高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卢旺达办学实践 政
·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五维一体”构
淄博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学•练•赛”一体化实践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
2022/01/19 09:26    编辑:    点击:[]

工程造价专业是淄博职业学院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山东省优质校一流专业。该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开放创新的教育理念,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和建筑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以培养工程造价领域创新实践型技术骨干或领军人才为目标,历经5年多的实践与研究,逐步构建了“学练赛”一体化实践教学改革模式。

理念引领、回归价值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出“匠心育人、匠技育才”人才培养理念,厘定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厚德明志、传承规矩、力行务实、精技创新核心素养培养指标,识图能力、施工能力、计价能力、项目管理核心能力培养指标,工匠精神与职业素养融通培养的全人教育,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实际践行,是教育终极价值的回归。

一体设计、教之有道

“学•练•赛”一体化设计,形成系统、实用、特色的实践内容体系。坚持职业标准、造价员岗位标准、建筑信息模型等职业资格(技能)证书标准、装配式技能等6项竞赛标准引领设计课程内容,推动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联动发展,使学生实现“学有优教”。聚力实践能力培养,构建认知-专项-综合-顶岗四

阶渐进式实践教学环节,从单项到综合、从熟练到精湛、从仿真到实际,实现顶岗即定岗。校级竞赛培育省市赛后备人才,优胜者接续国赛、世赛培养工匠人才,第一课堂与技能大赛、科技创新等第二课堂互容互补互动,形成链条式培养路径。

模式创新、学有所获

创新“三套图纸用到底”实践教学模式,循环培养学生核心能力。课堂教学、综合实训、顶岗实习阶段分别实施小中大典型工程项目三套图纸实践教学模式。小型图纸系统串联四学期12门课程课堂教学,后续能力持续对前序能力补强。中型图纸贯穿综合实训训练四大专项能力,从读图、设计施工方案到投标书,综合能力得到强化。大型图纸共用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任务式顶岗实习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等能力,实现学生毕业即能上岗。三套图纸并联,实现能力循环提升。

多元载体、提升效能

构建政行企校多形式协同育人实践教学机制,依托工程造价专业国家级建筑施工安全与装配式建筑实训中心、省级建筑安全和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正诺工程检测公司、BIM与装配式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创新创业等教育教学活动,切实增强实践教学活力和实践育人实效。

铸魂育人、成效显著

自2016年起“学•练•赛”一体化实践教学改革实施以来,学生素养和能力显著提升,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

上,企业满意度97%以上。2021年,工程造价专业招生录取线山东省第一。近五年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2项全国第一。培育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乔良、中国500强企业区域总经理陈刚、中建三局“明星员工”陈亚洲等优秀学子。中建三局来信感谢在其就业和实习的46名学生,评价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专业社团“造价新星”“鲁班之家”获全国高校优秀社团。

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工程造价专业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培育了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优秀教师1人。教师获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2人被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

境内外105所学校到校学习经验,学校开展1+X建筑信息模型等国培、省培项目累计培训师资1000余人。受到《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来学校视察时,对工程造价专业“校中厂”给予高度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