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层类定制 岗课融通 动态互融 浙江交通
· 滨州职业学院 “四维度六要素三机制”
· 聚势 赋能 共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
·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六维”同步推
· 淄博职业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 打造技术
· “五位一体” 全程管评 数据循证 杭州
· 王靖高:高职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支点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科学构建高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卢旺达办学实践 政
·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五维一体”构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双轮驱动、二元融合、多维交互”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2022/03/21 09:50    编辑:    点击:[]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开放办学重点,致力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适应性,通过“引进输出”“双轮驱动”形成国际教学资源“引进—借鉴—融合—创新”的良性循环,创新对外项目合作模式输出职业教育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学生需求为核心,推进“五双六融合”校企“二元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塑造国际留学生育人特色,打造高职特色“留学中国”品牌;依托华侨资源创建海外办学“浙商院模式”,提升职业教育对外输出能力;聚焦文化国际传播,搭建“1+2+3+N”“多维交互”国际文化育人平台,实现文化互学互鉴和中华文化输出。学院主动适应高职教育国际化新形势,结合学院国际化办学优势,以理论指导实践创新,积极推进高职院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历经10年的理论研究、实践探索、质量提升和系统化重构,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

以中外合作项目为依托,构建多维特色中外合作办学体系

学院与澳大利亚、美国、法国等国家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形成了多国别、多专业、多模式的多维特色中外合作办学体系,通过课程标准输出、专业标准输出、商科类人才培养模式等中国职教标准的输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澳项目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与职业能力为骨架,引进TAFE“培训包”形成了“工作室制”工学结合本土化人才培养特色。中法项目实施以成效评估为依据,量表测评、过程测评、业绩测评相结合的“三评”考核机制,形成国际名品营销“RIPE”(Racing实战化、International国际化、Professional职业化、Enterprising企业化)四维联动人才培养体系。中美项目形成了“标准对接、借鉴吸收、创新改造、输出中国模式”的合作办学模式,推动了人才链和产业链有机衔接。注重合作项目的提质增效及对其他专业的辐射作用,推进课程国际化,建成国际通用本土化全外语、双语课程140余门。

以“引进输出”“双轮驱动”为引擎,完善国际化特色教学资源

学院依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整合国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并将其进行本土化改造,通过“引进—借鉴—融合—创新”形成专业标准和课程教学的“中国标准”,并通过海外学院、空中课堂、侨联海外烹饪技能培训等路径输出中国职教资源,为“走出去”企业和当地经济建设服务。依托国家“丝路书香工程”,开发《美食中国》《味道中国》以及《中国八大菜系》等多语种系列著作7本,同步输出中餐海外教学标准,实现中国特色职教文化的国际传播。同时,又通过引进海外项目优质资源反哺本校人才培养,以“引进—输出—再引进”的良性循环形成国际化人才培养生态系统。

以“专业教育+中华文化”为核心,打造“二元融合”国际化育人特色

学院以“专业教育+中华文化”为核心,以空中课堂、企业实践、文化体验为载体,针对不同类别的国际生,定制专业教学标准,形成“一项目一模式”的校企“二元融合”国际化人才育人特色。西班牙中餐培训项目以“专业标准+空中课堂+海外学院”三段递进式培养烹饪专业人才;中尼酒店管理项目通过“中文语言+专业标准+职业标准+中华文化”“四位一体”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汉语言留学生项目通过“中文语言+中华文化”的有机融合,推进汉语国际传播。学院发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特色优势,创新专业留学生育人机制,推进“五双六融合”培养模式。与浙江商业集团等50多家企业合作开展国际生顶岗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施“双课程、双阶段、双环境、双文化、双导师”深化“课程、校企、理实、评价、文化、师资”六融合,实现“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校企协同育人,培养认同中华文化、职业技能优秀、综合素质过硬的中国职教故事摆渡人,成功打造高职特色“留学中国”品牌。

以特色海外华侨资源为抓手,创建海外办学“浙商院模式”

学院以侨为桥,成立西班牙中餐学院,与浙江省侨联、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协同开展海外中餐烹饪技能培训。以“烹饪工艺与营养传承与创新”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为基础,利用5G技术、AI技术等打造网上博物馆、烹饪空中课堂,建成中国烹饪文化数字博物馆和国际教学资源栏目,借助线上资源推进国际交流和民族文化的国际传播,有效解决了海外办学带来的“时空受限制、教学效率低”等问题,提升职业教育对外输出能力。

以文化国际传播为焦点,搭建“多维交互”育人平台

学院基于文化自信开展面向本校中国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同时提升中华文化在留学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搭建了基于“文化引领—载体协同—平台互动—基地共建”的“1+2+3+N”“多维交互”的国际文化育人平台。以“国际文化育人”为引领,构建中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外语文化节、国际文化展、留学生之家等文化交流平台,依托“中荷旅游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国际商科职教联盟”“杭州—德累斯顿联络办”和“N个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以融经典性、时代性、职业性、知识性、趣味性、国际性为一体的各类浸润式文化体验、文明互鉴系列活动,提升中外学生国际理解力和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宣传力,使中国职教“融入”文化、“渗入”人心。

此外,学院还针对留学生的多元文化背景开设了各类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特色课程拓展中华文化认同路径;以安排留学生参观孔庙、互联网小镇、“两山”理论发源地等浸润式的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打造留学生“第二课堂”,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强化了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以“国际文化节”“留学生之家”为载体,通过开展中西文化系列讲座、国际文化展等活动,为中外学生提供开放共享的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中外学生互学互鉴共提升,相互交流促发展。充分发挥与行业企业紧密联系的优势,与浙商集团合作成立“感知浙江”留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安吉职教中心共建“‘两山’文化体验基地”等,依托校外共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开展留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扭转了“重技能培养、轻文化传播”的国际化办学格局,展现了职业教育文化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