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层类定制 岗课融通 动态互融 浙江交通
· 滨州职业学院 “四维度六要素三机制”
· 聚势 赋能 共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
·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六维”同步推
· 淄博职业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 打造技术
· “五位一体” 全程管评 数据循证 杭州
· 王靖高:高职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支点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科学构建高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卢旺达办学实践 政
·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五维一体”构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烹饪学院:校企协同育人的党建联合体建设实践
2022/04/18 10:58    编辑:    点击:[]

高职院校党建要构建“大党建、大思政”的工作格局,就要围绕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抓党建,不断强化办学理念、丰富办学内涵。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烹饪学院旅游系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新形式,与合作企业浙江大酒店一线服务部门所在第一支部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四三”基层党建联合体建设,开展党建共建、联合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开展系列党建活动,有效地将党的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穿到党建联合体项目建设全过程、全领域、全环节。

校企党建联合体是协同育人的新需求

——弥补育人环节缺失的重要手段

目前职业教育在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上有很大探索空间,尤其在现代学徒制培养阶段和产教融合实习阶段,在校企党建共建方面是校企合作的薄弱环节。旅游烹饪学院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校企双方以党建合作为基础,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开辟新的合作渠道,建设党建联合体,探索党建育人、实践育人、校企协同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改变党建形式单一的重要方式

旅游烹饪学院把党建工作作为专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要求,把基层党建工作落到系部,与专业建设、师生成长有机结合,党建形成聚焦点、落到有形处,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参与实效性,构建校企党建联合体,改变了党建形式单一的情况,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促进”。

——实现校企服务交融的重要载体

旅游烹饪学院通过校企党建联合体建设,推进由“散”到“聚”的资源共享模式,实现校企联动发展,把企业文化和职业精神提前引入课堂,让优秀学生提早了解企业,让党员教师服务企业,参与企业培训等。师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企业给师生提供实践机会。构建校企党建联合体是实现院校智力扶企、创设双方互助互促的良好氛围的需要。

“四三”校企党建联合体是协同育人的新途径

——以“度”为靶,实现三维目标。

校企党建联合体需要有明确定位,分步骤有序开展建设。学校与企业共同商议合作方式,以增加学生专业新宽度、拓展校企师资新广度和推进产教融合新深度为目标,从学生、教师和企业三维出发开展各项活动。

增加学生专业新宽度。党建联合体以学生成长为基石,把思想政治、专业技能等工作与未来学生进企业实习、就业有机结合,提前让培养对象看到未来职业成长之路,通过校企双方的联合培养,拓宽学生专业视野,缩短学校与社会“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实现零距离接轨。

拓展校企师资新广度。党建联合体作为校企师资业务技能提升的主要平台,推进教师进企业挂职锻炼,开展企业培训、酒店评星等工作,为服务企业注入更多高校教师力量。同时,企业的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党员与师生互动,通过授课讲座、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方式,拓宽校外师资队伍的广度。双方建立人才培养的合作共建机制,师资和谐交融,实现1+1>2。

推进产教融合新深度。从校企实际需求出发,合作领域从单纯教学和服务生产领域扩展到思想政治和精神文化领域,合作主体由具体部门和个体扩展到整个单位的组织和群体,推进产教融合新深度,真正做到“产学研”结合。改变产教融合不是安排学生实习的单一价值,而是不断丰富合作形式,把党建联合体建设与高校育人和企业育才有机结合,使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得到充分优化,得到企业的认可,同时企业也有优秀人才资源的储备和保障。

——以“心”为引,凸显“三心”定位。

党建工作需要与事业发展融合,基层党建通过校企联合体建设,凝心聚力,培育信心、彰显爱心、形成匠心。

学技能,树信心。旅游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技能优势,聚焦师生专业发展。以“技能工坊”形式,由党员教师和企业共建支部党员技师结对联合培养优秀学生,参与企业技术服务、技能比赛等,从入学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先进学生,教师则参与企业SOP制定、技能工作室建设等事项,在活动中校企双方积极互动,帮助师生更好地树立专业信心。

展技能,献爱心。校企党建联合体成员有学校党员教师、师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企业支部党员、企业优秀毕业生,党建联合体的成员在系列活动中都是无偿服务,展现自身价值,引领良好风尚。

拓技能,承匠心。通过校企党建联合体的“展党员风采”“秀党员技能”等系列活动,以匠心传承为核心,弘扬匠人匠心精神,浙江大酒店学徒制班的17名学生中,4名学生成为预备党员,2名学生获得浙江省饭店行业技能大赛二、三等奖。

——以“人”为本,聚焦“三员”共育。

校企党建联合体主要聚焦三大培养对象,一是入党积极分子等先进学生培育,以学校为主,企业为辅;二是学徒管培生培育,实习阶段校企参半培养;三是3年内的优秀毕业生培育,以企业为主,学校为辅。

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的培育双管齐下,改变以往仅由学校单方培育的方式,而是由企业人员上党课,作专业发展报告、职业指导等,培育的场地不仅在校内还进入企业。

对企业实习的学徒生,尤其是实习的预备党员,这些学生参与双方党组织活动,在共同培养下实现党员教育培育的无缝对接,有利于保证党员培养的质量。

对已经毕业3年内的优秀毕业生,采用学校党员教师结对联合培养的方式,让优秀毕业生更有专业的认同度和职业发展的方向性,成为优秀技术能手或管理者,实现快速提升。

——以“企”为驱,创新三方融合。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大酒店同属浙江交投集团,因此两家单位的党建联合,能在集团内部率先尝试“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理念。把校企双方资源合理统筹、科学调配、充分“抱团”,形成“集中力量育人才”的协同格局,同时倡导“资源互洽”理念,把党建联合体真正联合起来。利用学校优势,采用“三课入企”,即道德讲堂、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讲进企业支部;利用企业的特点,采用“三企进校”,即企业高管、企业技术能手、企业优秀党员进课堂,通过学校、企业、行业三方联动,使基层活力有传导价值。

通过“四三”校企党建联合体建设,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接轨、同频共振、协同推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教育教学和企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联出组织力,融出战斗力。

(陈春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