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办公室   设计:信息化中心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 学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调度会
· 郭沙校长受邀参加第六届职业院校书记校
· 学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推进会
· 学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调度会
· 副校长白梦清一行参加高水平学校与专业
· 学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调度会
· 学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推进会
· 学校召开2023年“双高”建设任务首次布
· 学校召开“双高”建设工作会议
· 学校“双高计划”建设12月份调度会召开
“双高计划”建设工作简报第1期(总第1期)
2021/05/28 10:43    编辑:    点击:[]


“双高计划”建设工作简报

2021年第1期(总第1期


双高项目办前期完成的主要工作和下阶段工作安排

一、2021年3-5月份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完成教育部、教育厅布置的工作

1.完成了教育部“双高计划监测平台”2019-2020年度绩效自评表的填报。基础数据是10大项目责任单位、财务处等部门提供的,共填报11个案例和512个数据,同时根据要求填写了建设机制与具体措施。数据分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三大指标,每个指标要填实施期满、阶段、实现值三类数据,同时要计算每个数据的完成度,没有完成的还要说明原因。

2.组织参加教育部布置的,在山东济南举办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成就展。本次成就展事实上是“双高学校”建设中期成果展,按要求提供了宣传学校的视频,遴选、制作了三个案例,提供了现场展示实物,提供了宣传学校的素材。

3.完成了省教育厅部署的2019-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的初稿。

4.统筹反馈了学校对省双高建设方案的修改意见。

(二)推动文件出台、提建议

1.《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鄂职院发【2021】2号)。

2.《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项目)承接单位》的通知(鄂职院发【2021】3号)。

3.就双高的绩效、一票通优、年度考核、日常督促提出了建议。

(三)搭建了管理平台

1.项目办在信息技术中心的支持下,联合杨阳老师开发了“双高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已上线运行。

2.项目办在信息技术中心肖俊春老师帮助下建设了学校“双高建设项目专题网站已上线。

(四)双高办工作

1.配齐了双高办工作人员。

2.督促各一级项目负责人对2019-2020年度建设任务完成进行梳理和资料归类,同时上传学校“双高信息管理系统”。

3.完成了2021年度10大任务书的审核,并督促开展建设。

4.对双高建设项目2021年度预算进行了归集和初审。

5.参与一些标志性项目方案的完善与建设。

6.对“双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日常管理、对双高网站进行维护和更新。

二、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

1.协同相关单位完成省级双高建设方案的编制、上报。

2.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全面完成2019-2020年绩效报告。

3.推动出台双高绩效管理的原则意见。

4.配合学校纪委综合室、纪检监察是对双高计划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5.对各项目组反映的“双高计划”建设中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提出克服的建议,推进项目建设。

6.督促建设项目的论证、启动、建设,推进标志性成果的取得。

7.督促各项目组向“双高信息管理系统”上传2019-2020、2021二个年度已完成任务的资料。

8.提质培优项目的督促。

9.学习交流。

2019-2020年双高计划建设任务佐证材料上传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材料统计至2021.5.25上午8:00

一、佐证材料上传情况

2021年3月30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开通以来,至今已近两个月。通过各单位的努力,十大建设任务中的三级任务都在陆续上传材料。从上传资料进度来看。2019-2020年,学校层面双高”计划任务共223(按项目管理平台任务数计),还有70项任务未上传材料,尚未上传文件三级任务31.39%。2019-2020年,专业群共148项三级任务,上传佐证材料情况不理想

二、已上传材料存的问题

从已上传佐证材料的情况看,有的任务传的材料比较充分包括:策划材料、过程材料、结果材料和总结材料。但相当一部分材料存在大小不等的问题。

1.上传的材料为非正式材料,如,通知、管理规定、章程等文件没有盖章或签字。

2.上传不在建设期内的文件。

3.提交的材料不能印证任务已完成,相关性不高。

4.部分多单位、多人合作的三级任务,上传的材料比较凌乱,难于看出头绪。有些数据还要一个一个材料加起来才能看明白。

5.上传材料后未及时进行初次审核、牵头单位审核,或三级任务负责人未设置任务完成进度,牵头负责人也未更改进度,导致自动统计结果偏低。

三、对上传材料的建议

1.要提高对上传佐证材料的认识。双高计划建设任务中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要求这也包括“双高”计划任务管理本身的信息化。佐证材料反映了各单位任务实际完成情况,是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任务完成的数量和质量实际上反映了工作质量。佐证材料最终要给验收专家看,高不高、特不特、优不优,专家从项目管理系统上就能看出一二。

2.提交佐证材料的基本原则。所提交的佐证材料应能证明任务完成了,让专家能相信是真的完成了,最好是让专家感觉是高质量地完成了。在策划材料、过程材料、结果材料和总结材料中,最关键的是提交结果材料。

3.对上传材料的要求:

1)按操作指南第二版要求上传材料,包括文档类型、大小、个数。

2)上传的文件最好取一个能反映文件内容的文件名,包括图片,便于识别,不能没有文件名

3)对于多个单位或多个责任人完成的三级任务,最好能有人统筹一下,否则会很凌乱。谁来统筹?文件规定是三级任务中排名第一的那个人统筹。可以汇总任务团队成员提交的材料经取舍后再上传,也可以由统筹人安排张三传什么、李四传什么。

4)对于需要写综述或小结的三级任务,由三级任务统筹的那个人写一个就行,不必团队每个人都写。

5)涉及材料比较多的三级任务,如100个专利、40个案例等三级任务,可以综述形式描述任务完成情况,其中列出专利或案例的具体名称,提供主要亮点材料的照片或具体内容就行了。对于任务不是很具体的三级任务,也可用综述或小结的形式描述比较合适。对于任务具体而单一的三级任务,上传结果材料就可以了。如,争创文明校园,提交文明校园证书或者批文就行了。

6)双高绩效指标中要求的材料一定要上传。

7)敏感材料(如发票、处分决定等)不要直接上传,必须上传时应作技术处理。

8)最好是一个任务佐证材料准备完整后再上传即完成一个任务,上传一次任务佐证材料,避免多次补充上传造成重复、遗漏,给统计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做好佐证材料的级审核工作。上传材料质量的好坏,反映了工作质量的好坏,建议要对提交的材料进行逐一审核,初次审核人对团队成员提交的材料要把好关,提交任务材料完成后要设置“任务进度”。牵头单位负责人审核时要督促三级任务责任人或团队按要求提交材料及时审核。如果发现任务进度不符合实际,可以更改进度,如发现提交的不合格,也可以退回


信息管理平台功能简介

双高建设信息管理系统主要用于学校领导及时了解任务落实情况,管理项目建设,牵头单位负责任人管理任务进度,审核佐证材料,任务负责人查看建设任务,上传佐证材料。

双高建设专题网站(网址:)主要用于宣传“双高计划”的建设动态和展示建设成果,转载一些理论研究成果和兄弟学校双高建设实践案例以资参考,同时包含了双高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入口链接。


建设成果展示

1. 湖北护理职教集团入围第二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2. 学校与双峰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

3. 学校软件技术、康复治疗技术2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

4. 2021年德国大学校长中国行暨第三届中德合作培养“双元制”酒店管理人才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5. 学校与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合作共建校园实体书店

6. 信息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悦创云起订单班顺利开班。

7. 建筑技术学院与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黄陂区税务局、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四家共建单位联合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8. 口腔医学院舟山市普陀同济口腔医院联合党支部开展讲党史活动

9. 我校2018级学生周攀喜获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称号

10. 学校优秀学子张俊培荣获孝感五一劳动奖章



关闭